欢迎访问吉林省国家保密局!
今天是
全文检索:
国家地理信息事关国家安全
吉林省国家保密局http://www.jlbmj.gov.cn 时间:2012年-11月-13日 来源: 字体显示:
     

  长期以来,测绘一直被各国政府视为国之神器,不可予人。掌握了一个国家各大关键设施的地理坐标,也就意味着该国的国防与经济命脉都逃不过对手的耳目。随着互联网地图网站的普及,如今,越来越多的人可以从网络上查找交通路线、观看高清晰度的卫星影像、甚至标注自己喜欢的景点、与全球网友分享地标信息。但是,互联网地图网站在带给大众方便之余,其泄密隐患也日益增多。

  

  谷歌街景地图 

  20104月,深圳市规划土地监察支队根据群众举报,发现了一个名为月光论坛的网站,存在大量地理信息涉密行为。月光论坛是一个军事爱好者经常光顾的网络社区,该网站把大量国家军事信息,如机场、舰艇以及驻港部队的地标等都在地图上展示出来,设置了中国核试验爆炸地点中国军用机场北京周边军事区域中国军事设施收集等八个板块,汇聚了各地网友发布的信息并进行分类整理。和普通军事论坛相比,月光论坛最显著的特点在于,它直接链接到国外一家地图网站的搜索引擎上,用户可以通过客户端软件免费浏览全球各地的高清晰卫星图片,并在上面标注出军事设施的地理坐标和相关信息。

  谷歌地球( Google Earth)是一款由美国谷歌公司开发并免费提供使用的虚拟地球仪软件。与传统的平面地图相比,谷歌地球提供的地图是三维立体的,使用者不仅可以很方便地飞上天空,俯瞰自己的居所,而且还可以寻找目标并进行标注。如果支付一定的费用,还可以得到分辨率相当高的局部卫星照片,其作用甚至超过了某些军用侦察卫星。从传统保密角度看,谷歌地球确实给国家安全带来了隐患。一般而言,卫星照片的分辨率在30米以下就可以发现港口、基地、桥梁、公路或舰船等较大目标,而37米的分辨率就可以发现雷达、小股部队、导弹基地、指挥所等较小目标。这就意味着,这些卫星照片都是有军事价值的,难怪会引起许多国家和地区军方的强烈反应。从技术角度看,谷歌地球的泄密,既表现为软件自身服务功能引发的泄密,也表现为用户在使用过程中导致的泄密。

  当前,世界上许多国家都加强了对互联网上泄露本国军事机密情况的监察力度,一些国家安全和情报部门已加大了对谷歌地球的监控力度。特别是技术侦察情报部门组织专门力量,加强对谷歌地球及相关网站、论坛和交流系统的侦察和监视,及时发现和掌握本国军事基地、敏感目标卫星图片在网上曝光情况和相关地标文件发布情况,为本国做好网上地理信息安全监管和防范工作提供情报支持。

  随着电子地图技术的日益进步,各种电子地图和卫星影像地图软件也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喜爱。月光论坛出现的问题并不是个例,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我国从事互联网地图服务的网站约4.2万个,在电子地图上被重点标注的目标包括军用机场、导弹阵地、雷达阵地、海军港口、部队驻地和一些重要的敏感目标等。某人在谷歌地球论坛上发布了某导弹基地的地标文件,明确标注了该基地的准确位置和坐标。有人曾发布我国某雷达基地的帖子,其中详细介绍了我国雷达的性能,并标注了我国两处雷达阵地的具体位置和布局。还有人在网络上发布中南海地标文件、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地标文件。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中国的一些地理数据已成为西方间谍垂涎的目标之一,我国每年查处的外国人违法测绘案件正呈现出不断上升之势。这些外国人在我国内进行非法测绘时,有的会隐蔽进行,而有的则近乎明目张胆。

  2005923,日本株式会社国土情报技术研究所所长大林成行及其学生东俊孝,携带两台高精度GPS接收机,到达新疆和田机场附近李某家,在其屋顶上安装了GPS接收机作为固定站。另一台GPS作为流动站,装在他们乘坐的汽车里采集数据。就这样,他们未经中国相关主管部门批准,擅自采集了和田机场、和田市至当地重要水利设施公路的地理坐标数据,结果被新疆国家安全部门当场发现,暂扣了相关器材和物品,并将两人驱逐出境。

  20073月,4名日本人非法对新疆艾丁湖地区进行测绘;同月,一日本人未经测绘行政主管部门批准,在上海各主要道路进行导航软件测试活动;还有两名日本公民以考古研究名义,在江西南丰、鹰潭、上饶等地擅自实施测绘活动;8月,3名韩国人在长白山地区进行非法测绘活动;同年12月,外国人卡尔·海文未经许可擅自在河南洛阳进行非法测绘活动。20089月,3名英国人在新疆阿克苏地区非法测绘,被没收相关设备和测绘成果数据……

  2010年,又发生一起我国油田及多口油井的地理信息数据被境外人员窃取案件。油井的数据,如压力、产量、成分组成、深度等都属于国家秘密,并有很详细的密级划分。中国大量油井信息的泄露,将使中国石油业在对外工程、油品进出口、设备采购等谈判中,更容易被分析出实际开采能力、货物供求量及价格浮动空间等,从而让中方处于不利境地。这对石油进口依赖度很大的中国来说,等于被操控了战略命脉。除了涉及经济安全,这些地理信息还可以大量运用于军事。如果战时油井的坐标信息被输入敌方导弹及灵巧炸弹的作战数据链,那么这些油井被准确击中的可能性便大增。因此,必须从维护国家安全的战略高度确保国家的地理信息安全。

  (来源:中国保密在线)

责任编辑: 省保密局_施巍 [打 印]  [关闭窗口]
转摘声明:转摘请注明出处并做回链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吉林省国家保密局 
地址:长春市新发路577号 邮编:130051
吉大正元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